作者  fishchan (罵人直爽)                                         看板  book
標題  [心得] 董啟章 天工開物栩栩如生+時間繁史啞瓷之光
時間  Mon Jun  6 16:28:14 2011

 

這套書可以說是董啟章近年來相當龐大的寫作計畫

包含了二聲部小說 天工開物栩栩如生

      三聲部小說 時間繁史啞瓷之光(上. 下 冊)

      四聲部小說 物種原理貝貝重生之學習時代(上冊)

應該還有一本(或許是兩本?)目前正在寫不知道叫甚麼的四聲部下冊小說

不知道何時會寫完出版

 

這套書的第一冊 天工開物栩栩如生 評價都很不錯

所謂的二聲部指的是有兩個故事交叉敘述 到結尾產生互動

一部分是董啟章本身的自述 講述他爺爺爸爸和他生命中的故事

並用物品貫穿其中

比方說他爺爺透過電報機發送密碼和奶奶溝通 拿著收音機聽廣播

他爸爸透過衣車車出各種零件養活全家 或是開著車子全家出遊的記憶

董啟章本身小時候看電視 或是玩遊戲機 還有將想念的話用錄音帶錄下來交給出國進修
即將分手的女朋友 (歐 真是文藝青年會做的事阿)

都透過了董啟章的生花妙筆 寫出貼近我們日常經驗又打動人心的故事

作者稱這些為物件史 而他們一家三代的物件史其實也就是近代香港發展史的縮影
(書中V城 V是代表維多利亞嗎?)


而另一部分則是作者構築的人物世界

在人物世界當中每一位主人翁都有一部分的身體器官事務建構成的

主角栩栩為愛走天涯到真實世界尋找她的意中人筆手少年小冬

而小冬似乎就是作家董啟章的化身

人物世界是他筆下的故事

之後除了真實世界和人物世界之外又出現了可能世界 和跟第二本書有關的嬰兒宇宙

好哲學化的意境 我還欠缺火侯和思想的深度去理解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


不過本書的物件史部分真的寫得相當的觸動我

如果不要有那麼宏大的寫作計畫 單單只有這一本天工開物栩栩如生

結尾和第二本書相接的地方稍做修飾 就是一本簡潔有力布局特殊的優秀單本小說

為什麼非要弄個三部曲勒?

........................我是分隔線.........................................


至於第二部 時間繁史啞瓷之光 書評比第一部少了很多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這一本書時在是不容易看 看得我非常辛苦

因為書中不但有英文對話 考驗我的英文能力

還有廣東話對話 以我這個台灣人來說看廣東的對話文字實在很辛苦

書本最後有附簡單的解釋 可是實在不好用

我想出版社應該也有他的考量 因為如果把大量的廣東對話全翻譯成標準國語註釋的話

整本書大概會厚一倍吧

(這讓我想起前幾個月感覺很亂來的台語文事件

好像某些鄉土文學的對話也會用台語發音的文字來書寫

可是有些連會說台語的台灣人看得都很吃力 恩 不知台語文文學會如何發展呢?)


本書很有創意的利用男主角獨裁者之妻啞瓷的光年詩開場

用文學的方式解說物理的定律 必把它和愛情聯想在一起

比方說萬有引力定律裡面 兩物體靠近會相吸 但是靠太近了又會產生斥力

就如同愛情裡面因認識而了解 而太了解誘導致分離 (.....我把它說的好爛)

文學家的想像力真是豐富

這部分穿插採訪者維珍妮亞對獨裁者的採訪稿 重溫他和妻子啞瓷的相遇相知相戀

和物理的詩意象相呼應


第二部分則是獨裁者騷擾藥店女店員 和她大談嬰兒宇宙

第三部分則是抽象的未來 維珍妮亞和獨裁者的兒子花(?)在廢棄的圖書館裡的故事
我慧根不夠看不太懂

總而言之我弄不太懂第二部要表達的主題 因為整本書談的東西頗為廣泛

包含了香港聯合廢墟(?)的保存運動

提到了倪亞達的作者袁哲生的自殺

作者本身在台灣文壇發跡的過程


我們可以發現到獨裁者其實就是董啟章的化身

而獨裁者還幫第一部天工開物栩栩如生寫序勒

而董啟章本人是否如獨裁者一樣曾經創立文學小宇宙

老婆叫啞瓷 有一對雙胞胎兒子 則是我看此書時最感興趣的問題

 


目前第二部只看到下冊的一半 還沒看完快放棄了

文學性質好濃厚的書令我消化不良我還需要時間多想想

或許幾年後我30 40歲再重讀此書 會有所體會吧


至於第三部 物種原理貝貝重生之學習時代

ㄟ.....就再等等吧

好看的書有那麼多 這種充滿深度的文學作品對我略顯吃不消阿

 

推 DAKOU:第三部比第二部好讀。然後第三部不是四聲部,董氏說太難寫了  06/06 23:00
→ DAKOU:他放棄。                                                  06/06 23:01
推 cabessa:這套書,我光看書名就覺得我應該會看不懂....囧             06/07 16:59
→ Cezaill:當初高中時第一部也是看不太懂 硬食完之後完全沒有感想@@   06/08 11:06
推 Anber:我很喜歡董啟章所以全買了.沒想到評價這麼慘 XD              06/10 08:52
推 hardear:我聽懂一點廣東話當初要用唸出來才會懂意思還好            09/10 00:54
→ hardear:但物理 光年詩那邊真的好難意會 喜歡獨裁者跟妻子的章節    09/10 00: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