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fishchan (罵人直爽)                                       看板  museum
標題  [分享] 北美館 行過江南陳澄波展
時間  Thu Mar  1 19:54:47 2012

 

說到陳澄波 我直覺的就想到嘉義 也預期這一檔展覽可以看到陳澄波許多嘉義的在地作品

霸特並沒有 這次的展覽重點是"行過江南" 也就是陳早期在大陸江南西湖等地的寫生作品

在裡面呈現了陳受到的大陸當時流行的中國畫畫法的影響

將國畫描繪山水的技法 融入到自己本科所學的油畫中

所以許多畫作都頗有意思的 明明是油彩畫 看起來卻有國畫的味道

許多作品也不局限於西洋畫的單點透視 採用國畫的多點透視畫法

讓觀看時 遠近 不同角度 都充滿了不同的感覺


特別有一個展間 展現了學習西洋繪畫一定要學的人體繪畫

不過陳的人物畫像重在畫精神而飛行體 裸女畫作都很真實世界型

腿粗肚凸 和想像中一般畫家描繪的纖細女體差很大

只能說美醜這種東西很主觀

北美館很貼心的把草稿複製裝訂成冊 讓人翻閱

有一種好像在翻閱陳的寫生簿的FU


最後有一個展間展現了許多畫家朋友送給陳的作品 和合畫的畫作

真是文藝青年來著

更裡面有影片介紹 影片的內容重點就放在嘉義市的一些作品

可以少少補足我的一些遺憾


我一直覺得陳澄波的特展 一定要展出他的經典嘉義公園畫作

大榕樹 翩翩起舞的天鵝 充滿野獸派狂野不羈的風格(?)

不過 透過這次的展覽 更了解陳早期的畫風和嘗試

也隱約可以感受到那年代日本台灣大陸複雜又難解的民族問題

我過去只知道陳是二二八的受難者 畫了很多嘉義為題材的畫作

而不知道他有以日本留學生的身分到大陸學習寫生

這種時代身分認同的文題真是有夠糾葛的

 

推 rayhung:我喜歡之前3f的顏水龍特展說~                             03/01 21:50
→ rayhung:陳澄波我比較喜歡他畫嘉義的作品~比較會有共鳴             03/01 21: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